最新消息 > 最新消息

Latest news

2016凱斯總部員工旅遊-新竹香山玻璃工藝一日遊

25 April 2016

2016.04.23 今天是天氣晴朗的好天氣,也是總管理部每學期一次的員工旅遊。
我們這學期的福委會是Qoo與Eliza老師,兩位老師精心策畫了<新竹香山玻璃工藝之旅>,這是一場難得的新竹香山深度之旅,我們透過行前的規劃與聯繫,串聯了香山的古蹟、廟宇、玻璃工藝與在地美食,期許這場旅遊可以讓大家在心靈、視覺與味覺的各個體驗都滿載而歸。
首站來到了香山火車站,這是一個迄今還有在營運的火車站,從建站到現在已經有80幾年的歷史,古色古香的入母式工法的建築,還散發出來自阿里山的檜木香味。小小的香山站,已經成為出外遊子回家時的溫馨之門了!
從香山站離開後,我們立馬前往<玲瓏窯玻璃工坊>,這是我們這次旅行的重頭戲,特別前來拜訪國寶級吹玻璃大師:林瑤農老師,現場是玲瓏窯的燒製團隊,每一位師傅都擁有一身的好手藝。現場的老師為我們解說燒製玻璃的過程後,我們開始體驗吹製玻璃!這真是一次難忘又特別的DIY,除了能真正口吹玻璃外,還能使用各種器具,更棒的是每一位師傅都是非常有耐心地指導,讓充滿好奇與新鮮感的我們,感受到燒製玻璃的美好。
喜愛玩玻璃的林瑤農老師,常愛說自己是玻璃的老玩童,每天都沉溺於玻璃雕塑的創作中,不斷的在突破自我。其中,魚類與鳥類的創作,更是國內無人能比。不但被博物館收藏,更常被新竹市長挑選為贈禮。近幾年運用之前在歐洲觀摩工廠時所領略的技法,融和台灣與日本傳來的工藝技法,創新出具有台灣特色東方精神與歐洲美學西方元素的作品,許多作品更突破了純手工製作的極限。數十年來始終堅持以「坩堝技法」製作玻璃,獨樹一格的手工玻璃藝術創作讓林瑤農老師三十多年來的努力,至此發光發熱成為國內首席的手工玻璃藝術大師。
我們很幸運地,在現場觀看林瑤農大師燒製大型玻璃藝品,過程中,實在是讓我們嘖嘖稱奇,對於溫度的拿捏、大小的掌控與形體的塑造等等,都是令人讚嘆!
現場,我們也欣賞到好多好多美麗的玻璃藝品,大家也挑選了許多新中喜愛的飾品回家呢!

中午,我們安排到朝山社區品嘗社區媽媽們的手工風味餐,每一道佳餚都是在地食材的呈現,可以吃出新竹的美味喔。

午後,散步到香山天后宮,這是一間很有歷史的媽祖廟,這裡的居民大多來自福建泉州,以捕魚、航海維生,為求得行船平安,大多信奉天上聖母─「海上之神」的媽祖廟。於是在乾隆三十五(西元1770年) 興建天后宮,與基隆、台南的天后宮並列為三大最古老的媽祖廟。導覽人員,為我們解說天后宮裡的交趾陶,每一個交趾陶都有象徵的吉祥話。還有門神的所代表的意思、廟的牆面也是土石牆所砌成的。導覽人員說,下次到廟裡拜拜記得要從右門進、左門出,有就是龍喉進、虎口出。有趣的是,千萬不要去坐在廟門口的石臼上,因為那是古時乞丐在廟前乞討坐的,也讓我們了解了一句諺語:乞丐趕廟公的由來。

香山靠海,代表有漁港!在香山的漁港就是海山漁港,我們特別聯繫了<明發定置漁場>的鄭明發大哥,鄭大哥從事捕魚業已經30多年了,目前聘請了10多位的印尼勞工,曾幫外勞舉辦婚禮,是一位對待外勞員工很用心的頭家喔。
鄭大哥更是詳細地解說地置漁網的架設、費用、建置所需時間、捕魚的智慧等等,讓我們收穫良多,更棒的是,鄭大哥還準備了新鮮的魚湯給我們,當天的魚水蒸魚,雖然我們不太了解水蒸魚,但是魚湯新鮮、魚肉綿密,讓我們印象深刻呢!
終於到了魚貨拍賣的時間了,人潮也越來越多了!買魚的行家已經準備就緒,等待漁網一開,就要搶最新鮮的漁獲了。我們也跟著體驗排隊搶魚貨,同事們買到了超級大隻的軟絲呢!準備回家品嘗最新鮮的漁獲。

為於北區的新竹都城隍廟,更是來到新竹不可錯過的景點,除了審判陰陽兩界的城隍爺外,廟邊的特色小吃,更讓旅客們流連忘返。大家把握時間,穿梭其中吃美食、買伴手禮,非常開心!

最後,我們很幸運地在退潮時分,走在蔚藍海岸的潮間帶,看著大大的風車、吹著涼涼的風,觀看小巧可愛的螃蟹。

用心的福委除了整路介紹新竹的點點滴滴外,在回程,還準備了趣味的有獎徵答,回顧一日所見所聞,讓大家擁有美食與人文的知性之旅呢!

更多總部新竹香山一日遊的活動花絮
 
返回

凱斯教育的最新消息,只需您填寫您的姓名及E-mail我們將為您處理,謝謝您的訂閱!

訂閱電子報 瀏覽過去電子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