课程特色 > 特色总览

Course
Features

凯斯教育机构致力于提供孩子完整的学习经验,协助孩子发展学习热忱,
发挥最大的潜能,以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。

早在凯斯托儿所开始推行全语文教学之前,老师就了解到:孩子们不一定都能在单一的教学模式中,得到最好的学习效果。就如同美国哈佛大学Howard Gardner教授所指出的「多元智能」 一样,有的孩子可能比较有语言的天份,有的孩子却在数学逻辑推理方面比较强,也有的孩子根本坐不住,需要亲自动手做,由操作中学习。也因此,本园在每日的全语文课程中,融入了多元智能教学精神的课程,来引导孩子去了解一个主题,而且,每次的主题大都运用四到五周的时间让孩子去发展、研究。

绘本与阅读教学

在语言(Language Arts)课程中,老师运用了许多儿童绘本来切入主题。运用故事来切入主题,引发孩子的学习动机,增加文字视觉上的刺激。长时间累积下来,孩子们不但丰富了想象力、绘画的技巧更多元化,对文字的熟悉度也相对的提高。由于本园大班的孩子都具备phonics的基础,老师便开始运用图画日记(picture journal)或作大书(book-making)的方式,让他们在听说之余,能尝试简单的阅读和写作。

美国小学全语文教学

每日的主题教学课程,老师会以不同的教学方式来呈现,并依照课程内容的特性及语言所能理解的程度,来决定课程将以英文来呈现或中文来进行。如以植物为主题,老师安排了科学(Science)单元,让大班孩子实地去种植七彩辣椒及小白菜,中班的孩子则试着种绿豆、红豆。同时,中小班老师安排小朋友做实验,将康乃馨、芹菜的茎切一半放在不同颜色的墨水中,观察根茎吸水的情形;大班老师运用锡箔纸包住一棵绿色植物,隔绝日光照射,经过几天后再与放置在阳光下的植物比较,观察其叶子的颜色差异等等。

跨文化双语课程

本园施行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,有些主题每年都会重复遇到。但对老师和小朋友们来说,每一次的主题却都充满了新奇变化。不断地累积新知识。而老师也将每次的课程视为挑战,因为在全语文的教室里,学习是多元化的,老师的教学需要不断的作调整,以提升孩子的学习成果。在凯斯托儿所,每天早上的学程是以英文来进行,下午则是中文,因此每班有一位专任外语老师与一位专任中文老师。小朋友每天都把这个例行程序做一遍,教室情境布置中准备月历海报及天气教具,让孩子可以亲自换上日期,或是转换天气转盘,加深印象。

凯斯托儿所的另一个特色是跨文化的学程,因为文化与语言学习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。例如在交通工具的主题中,探讨了世界各地孩子如何运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来上学;在各行各业的主题中,讨论各国邮差的制服是什么颜色等等。另外,每学期还举办跨文化周,介绍世界各国的风俗民情、传统节庆、服装、食物、语言及文化。另外,本园也与台北英国学校、德国学校等外侨学校,举办了多次的跨校活动,孩子在认同自己的语言文化之余,也知道了世界上不只是有中文、英文两种语言、两种文化,而是包含了各种不同的人种、语言及文化。当孩子们从地球仪上找到台湾时,也相对的了解到世界之大,进而成为更有「世界观」的孩子。

主题式教学

情境的营造是全语文教室的一大特色。现以「植物」的主题为例,有的老师配合着「花的主题」,在教室里放满了不同种类的鲜花或植物,并注明植物的名称;有的老师会配合植物成长的主题,运用向日葵成长情境物装饰在墙上,每周增加向日葵的高度与量,引导孩子们体会植物的成长;有的老师会运用各式素材制作了花的构造。最重要的是,教室的情境除了要反映所学的主题,更要有孩子们的影子,大量呈现孩子的作品